致命的吸引力!讓你不得不愛的彩色鑽石

彩色鑽石對於珠寶愛好者來說可以說是『致命的誘惑』,它在拍賣場上的表現可圈可點,屢屢拍出讓人震驚的天價。彩鑽十分稀有,進入大眾視線的時間也算不上太長,所以對於很多人來說,還是很神秘的。根據公認的說法,白色鑽石和彩鑽的比例為10萬克拉比1克拉。隨著收藏投資的升溫和彩鑽的供不應求,彩鑽的價格會持續不斷地一路飆升。

那麼彩色鑽石的魅力何在?彩色鑽石的顏色一直是定義其自己身價最為重要的因素,如果說粉紅色鑽石是罕見的,那麼藍色鑽石更是罕見中的罕見,更是屢屢創出高價。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珠寶商格拉芙花2400萬美元購買了一顆35.5克拉的維特巴哈絕世藍鑽,而後他又重新將它切割,切除了缺陷部位,再以秘密的價格重新出售。

據了解,彩鑽目前沒有定價指標,藍鑽和粉紅鑽的價格基本由拍賣會來定,而黃色鑽石是根據其本身的品質來決定市場價格的。誘人的彩鑽時代已經來臨,擁有一顆高品質的稀有彩鑽將成為投資收藏者的追逐目標。彩鑽,正散發著財富的光芒。

彩鑽主要成因是無色鑽石內的微粒起變化而產生的顏色,不同的變化產生不同的顏色,因此顏色越罕有,價值亦愈高。彩鑽家族擁有紅鑽、粉鑽、黃鑽、綠鑽、藍鑽、香檳鑽等成員,顏色各不相同。其中,屬顏色飽和度高的紅鑽和藍鑽最為珍貴,可遇而不可求,單克拉售價高達數十萬甚至百萬美元。

綠鑽

綠鑽多呈現淡綠色到綠色,一般綠鑽中往往綠色的深淺濃淡不一,其中以綠色均勻、色調素雅的綠鑽為上品。天然綠色鑽石的形成過程一般是經過了天然輻射,且絕大多數綠色鑽石中氮含量較高。

世界上最著名的一顆綠鑽就是於1743年發現的「德賴斯頓」綠鑽,重408舊克拉,為均勻的蘋果綠色,當時的價值為300萬英鎊。

黃鑽

黃鑽通常呈黃色或金黃色的透明鑽石,顏色純正、色調鮮明,因此有人稱為金鑽,除了黃色、金黃色外還常見酒黃、琥珀色。黃鑽的形成原因是當鑽石中的氮原子取代了晶體中的某些碳原子時,鑽石開始吸收藍色和紫色的光線,便使之呈現黃色。

黃鑽是彩色鑽石中最常見的顏色,但比起白色鑽石來說還是更為稀有的,尤其是金黃色的鑽石,俗稱「金絲雀黃」。迄今為止最大的一顆金鑽是發現於我國山東郯城的「金雞鑽石」,重達281.25克拉,該鑽呈很濃的杏黃色,十分艷麗奪目。

藍鑽

藍鑽是指具有純正的明顯的天藍色、藍色和深藍色的鑽石,其中以深藍色為最佳。藍色鑽石是因為鑽石中的硼原子在鑽石的晶體中產生一個受子能帶。受子能帶能夠吸收近紅外輻射和長波的可風防染印花,因而使鑽石呈現藍色。

天然藍色鑽石也是非常罕見的,其中最著名的一顆藍色鑽石是現藏於美國史密森學院博物館的「希望鑽石」——霍普鑽石,這枚鑽石聞名世界的原因,不僅是現存的最大、最完美的藍色鑽石,更是因為它幾經滄桑、輾轉流離的歷史和它身上傳奇的悲劇色彩。

藍鑽在拍賣場上的表現也不俗,在一次拍賣紀錄是一對名為「阿波羅與阿特米斯」鑽石耳環,主石分別為一顆14.54克拉的水滴形藍鑽和一顆16克拉的水滴形粉鑽。其中「阿波羅」藍鑽耳環被拍出超過4200萬美元的高價。

粉鑽

粉鑽是指呈較淡的粉紅色或是玫瑰色的透明鑽石。因為粉色最容易讓人聯想到浪漫的愛情,所以一直以來都非常受市場歡迎。粉鑽的形成原因同紅鑽一樣,也是因為鑽石晶格發生扭曲而導致的。

粉鑽的價格也是一直以來居高不下,在一次的拍賣中,重達59.60克拉橢圓形內部無暇艷彩粉紅鑽石『粉紅之星』以約200多萬美金成交,刷新了全球鑽石的拍賣紀錄。

紅鑽

紅鑽通常為深粉色到鮮紅色系的透明鑽石,它的主要的成因是在鑽石的形成過程中晶格結構發生扭曲變化,導致顏色的改變。紅鑽中尤以色澤鮮紅如血的「血鑽」最為珍稀。紅鑽是彩鑽中最稀有的品種,就連很多專門從事珠寶行業的資深人員都無緣得見。GIA鑑定記錄顯示,從1957年直到1987年Hancock Red (漢考克紅鑽)出現的30年間,GIA沒有出具任何一顆鑽石顏色描述為「純紅色」的鑑定報告。

 

(2018年8月30日,資料來源:世界高級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