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心餅乾— 拼合寶石

一直以來有留意「珠寶小知識」的朋友,對寶石替代品及寶石的加工處理方法都應該略有認識,如 :

1) 替代品–是用價值較低或直接充當高價的貴重寶石,例如用鋯石來充當鑽石、或用水晶充當碧璽;

2) 處理寶石–是指染色、注膠、注油、加熱等對寶石的加工處理手法;

3) 人工寶石–則是指合成寶石及人造寶石等。

今日,小編要為大家介紹其中的一款人工寶石,它就是拼合寶石(Assembled gem)。拼合寶石是由兩塊或兩塊以上材料經人工粘合拼湊而成,外觀與一般寶石無異。兩層的叫「二層石」(Doublet)、三層的叫「三層石」(Triplet);例子有拼合歐泊、藍寶石和合成藍寶石二層石 (即上片為天然藍寶石,下片為合成藍寶石,用無色膠粘合)等等,有些會以拼合寶石的頂層來命名、有些則會逐層寫材料的名稱,在後加「拼合石」三字。只用文字表達,可能未夠清晰,那就看看圖片吧~

圖1

1. 天氣寶石與二層石(上層為天然寶石, 下層可為玻璃或合成物料)的分別.jpg
天氣寶石與二層石(上層為天然寶石, 下層可為玻璃或合成物料)的分別

 

圖2

2. 蛋白石、蛋白石二層夾石 (黑色物料在底)、蛋白石三層夾石 (透明膠或石英在面及黑色物料在底.jpg
蛋白石、蛋白石二層夾石 (黑色物料在底)、蛋白石三層夾石 (透明膠或石英在面及黑色物料在底)

 

如果怕買回來的寶石是「半真半假」,可以先留意一下以下有可能用10倍鏡看出來的鑑別特徵:

1) 檢查腰部可見黏合層的氣泡或因膠層乾涸而出現的龜裂紋;

2) 從側面觀察拼合寶石,可見冠部和亭部無色,中間有薄層顏色,也有可能中間層無色,而冠部和亭部呈彩色。不論二層石或三層石,皆可放在水中觀察此顏色差別的效果。

圖3

3.拼合面的壓扁氣泡.jpg
拼合面的壓扁氣泡

圖4

4.放在水中觀察可見可看見冠部與亭部的顏色 差異.jpg
放在水中觀察可見可看見冠部與亭部的顏色差異

圖5

5.冠部與亭部的顏色差異.jpg
冠部與亭部的顏色差異

最後,當然是選購寶石的真理—— 千萬要在購買時就認準可靠的店舖及由國際認可鑑證機構所發出的證書,那就有雙重保險,買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