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珠寶界的黑馬 一舉成為珠寶設計師最愛材質

在珠寶圈黃金,白銀,鉑金可謂是三大巨頭,在這激烈的競爭中新材質如何站穩腳跟如今,就有一種新型金屬材質 – 鈦金屬來勢洶洶,雖初出茅廬但潛力無限,實力詮釋“黑馬”的誕生歷程。

鈦的是一種灰黑色的金屬材質,常被用於製作航天,軍工等行業的精密部件,因此也被稱之為“太空金屬”。鈦金屬嚴格來說並不屬於貴金屬,本身可以說是“其貌不揚”,但它擁有著十分優越的性質:堅韌,熔點高,耐腐蝕,銀亮而不會變黑,這決定了它非常適合用於珠寶製作,可工藝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限制了它的應用。

隨著加工技術的提高,鈦金屬珠寶在國際上開始嶄露頭角,最初能將鈦金屬運用的如魚得水的一定少不了華人珠寶設計師趙心綺(Cindy Chao)了。自2010年起,就開始著手研究這種有著堅硬,高度抗磨損又輕盈的材質,直至2012年完成了她的首件鈦金屬作品,而這件作品讓她在日內瓦佳士得拍賣會上一舉成名,成為此次拍賣的一匹黑馬此後。國際上鈦金屬珠寶作品才漸漸開始流行起來。 鈦金屬本身作為非貴金屬,價格並不算貴,但如今頻頻獲得知名設計師和大牌青睞。且他也有許多讓設計師愛不釋手的特點

特性一:輕盈卻又堅韌

同等體積,純鈦的重量僅為銀的40%,金的25%左右,但其硬度卻很高,與高強鋼接近。兩種看似矛盾的優點同時存在於一種材質上,讓設計師們如獲至寶。在2016年的巴黎古董雙年展上,Cindy Chao同名珠寶品牌CINDY CHAO The Art Jewel的冬葉套鍊一亮相便備受矚目。冬葉套鍊以重量僅有K金四分之一的鈦金屬 打造,共鑲有近6,000顆花式切割鑽石,而如此復雜的設計正是因為選擇使用鈦金屬進行製作,才使得整件作品在極具份量感的同時卻又格外輕盈,裝飾性和適戴性達到完美交匯。

Cindy Chao此後設計並製作出一系列使用鈦金屬製作的高級珠寶,鈦金屬與先進工藝相結合塑造出柔美而又極俱生命力的線條。而鈦金屬的另一特性 – 高強度又確保了這些柔美的線條和誇張的造型不會輕易變形,讓高級珠寶不僅成為藝術品也更適於佩戴和保存。

特性二:極好的上色技能

相信大部分人印象裡的金屬材質都是顏色單一的形象,近幾年流行的色彩較豐富的ķ金首飾也是混合了其他金屬元素後才呈現出顏色各異的外觀。而鈦金屬卻有著獨特的“著色”技能,即無需外加任何元素,通過電解工藝便可改變顏色,常見的有金,黑,褐,藍,紫等各種顏色。

其“著色”原理是:將鈦置於電解液中通上一定量電流,其表面便會電解產生一層氧化膜,而通過控制氧化膜的厚度便可改變顏色,因此無需額外添加元素這一獨特的性質使得鈦金屬珠寶有了極大的色彩變化空間,可突破傳統觀念上的金屬形象,創造出多彩,另類的設計作品。

Chopard蕭邦2017年的高級珠寶Silk Road系列也是首次使用鈦金屬,並利用其可呈現豐富顏色這一特性,將顏色各異的鈦金屬與彩色寶石相結合,突破傳統金屬材質的禁錮,製作出色彩極富戲劇張力的高級珠寶作品。

特性三:耐腐蝕不變色且抗過敏

鈦金屬外觀銀亮卻不會像傳統白銀一樣易變黑,在酸蝕性極強的王水中也不會被腐蝕,這種高度的耐腐蝕性使得其在佩戴時能終身保持本身的色調和良好的光澤。 鈦金屬具有很好的“親膚性”,不會與人體產生過敏反應,甚至被應用於醫學領域。對於皮膚過敏的人們來說,可以說是珠寶首飾的首選材質之一。

早在18世紀末鈦金屬就被發現了,但應用於珠寶製作中也是近幾年的事情。這主要是因為鈦金的加工技術要求很高,強度高而延展性差,熔點也高,因此用常規設備很難澆鑄成形,用普通工具又很難將它焊接起來,所以在珠寶製作中要求技藝太高,而形成生產規模更有相當大的難度。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像蕭邦,香奈兒等大家熟知的珠寶品牌以及一些出色的珠寶設計師品牌都開始逐漸掌握鈦金屬的複雜加工工藝。一定會在珠寶界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2018年10月26日,資料來源:世界高級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