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越南對香港服務的需求:「時尚潮流・魅力香港」問卷調查

越南經濟表現出色,吸引了尋找新商機的投資者。越南得益於強勁的外商直接投資和國內需求,過去10年國內生產總值以每年超過5%的速度增長。隨著出口導向型的製造業不斷增長,以及與全球供應鏈持續融合,越南對專業服務的需求節節上升。

香港貿發局早前在胡志明市舉辦了「時尚潮流.魅力香港」(In style Hong Kong)高峰論壇,期間進行了一項調查,受訪者主要是越南公司。結果顯示,超過90%受訪者表示計劃在未來3年增加對採購、生產或研發的投資,而除了受訪者的本國外,香港成為最多人選擇的投資地方(40%),其他投資熱點包括東盟國家(34%)、中國內地(32%)及台灣(31%)等。

圖: 增加採購、生產或研發投資的地方

除了有意增加採購、生產和研發活動外,94%受訪者表示計劃在未來3年內開發自己的品牌,及/或增加產品或服務的銷路。香港是47%受訪者的主要目標市場,其次為受訪者本身的國家(39%)、其他東盟市場(35%)及中國內地(29%)。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及其他東盟國家是越南公司拓展和投資海外業務的重點地區。雖然香港的本地消費市場相對較小,但香港可以成為越南公司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理想營銷平台。事實上,香港是中國內地出境遊客首選的目的地,2017年接待了超過4,400萬名來自中國內地的遊客。

越南開放經濟已30年,外商直接投資湧入令商界大為受惠,而當地公司更吸納了外商帶來的技術及知識,競爭力大大提升。今天,越南企業積極擴展出口市場並到海外投資。2017年,越南公司在外地的直接投資存量達到105億美元,是2012年的兩倍多。

雖然越南以製造業聞名,但該國也出口各種各樣的農產品,如海鮮、茶葉、蔬菜和水果。事實上,越南是世界第二大咖啡豆出口國,也是世界第三大稻米出口國。近年,越南的農業開始投資引進現代食品加工設施,提升產品質素。舉例來說,越南首屈一指的食品加工公司Dong Giao Foodstuff Export JSC,專營水果蔬菜種植加工業務,已投資引入現代化食品加工技術,例如個別急速冷凍技術(IQF),因而能夠擴大其冷藏食品在國內和國際市場的銷路。

圖: 開發品牌或增加產品或服務銷路的地方
相片: 越南的鯰魚加工工廠。
越南的鯰魚加工工廠。
相片: 越南的咖啡豆。
越南的咖啡豆。

在擴充業務時,商家往往需要尋求合作夥伴,以幫助推動發展計劃。根據香港貿發局的調查,95%受訪者表示,他們有意尋找業務夥伴或代理商,協助推行他們的新項目。這些受訪者之中,超過一半(55%)選擇香港作為物色業務夥伴的地方,其他會在本國(39%)、中國內地(34%)及其他東盟國家(34%)等地方物色。

與在吉隆坡舉行的2017年「時尚潮流.魅力香港」活動上進行的調查(受訪者大多是馬來西亞公司)相比,在擴展業務和尋求商業夥伴方面,香港似乎更受越南公司青睞。這多半是由於地理位置接近,因此香港與越南之間有更頻繁的貿易和投資往來。在2017年,越南是香港在東盟的最大出口市場,而香港則是越南第六大外商直接投資來源地。香港的投資者在越南非常活躍,特別是在製造業和房地產業方面。

圖: 尋求商業夥伴或代理的地方

當受訪者被問到需要甚麼類型的外聘服務以支持其擴展計劃,37%選擇物流和倉儲服務。其他較多人選擇的有商務諮詢(35%)、廣告和市場推廣(32%),以及財務和投資服務(31%)。與馬來西亞受訪者相比,越南公司更傾向於為其擴展計劃尋求外聘物流服務。事實上,在越南,無論是本地或外來製造商的採購和生產活動均有所增加,推動了對物流和供應鏈管理服務的需求。然而,當地物流業卻似乎缺乏經驗豐富、技術嫻熟的人員。

在發展出口業務時,越南公司需要一些具備強大物流能力的夥伴,協助他們符合海關規定和適時交貨予海外客戶。具有國際分銷專業知識的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服務供應商,可考慮與越南供應商合作,向海外市場銷售產品。除了借助香港作為進入全球市場的跳板外,越南公司也可與香港企業合作在海外市場建立品牌,這個發展方向也有很大潛力。例如,香港的市場推廣、產品開發、測試和認證服務,可以幫助越南出口的產品達到亞洲和西方市場的產品標準及迎合當地喜好。

圖: 所需的外聘服務

此外,受訪者也被問及他們會在何處獲取這些外聘服務,在本國、香港、新加坡,還是其他地方?結果顯示,對於物流和倉儲、廣告和市場推廣,以及會計和稅務服務,最多受訪者選擇本國為尋求這些服務的地方,比率分別為19%、16%及15%。與其他地方相比,香港在以下幾種服務方面最受受訪者青睞,包括財務和投資(15%)、商務諮詢(10%)、創意、設計和品牌創建(10%),以及基建和房地產(10%)。

香港是著名的國際金融中心,但香港的設計及市場推廣業在越南商界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時尚潮流.魅力香港」活動上,越南公司對香港公司提供的設計及品牌創建服務極感興趣。例如,一家咖啡加工及貿易公司向香港貿發局表示,他們正在尋求包裝設計服務,以提高其咖啡產品在其他亞洲市場的競爭力。香港的創意專才和品牌顧問擁有在區內市場的豐富經驗,正是越南公司在提升產品以及在亞洲擴展業務方面的理想合作夥伴。

表: 尋求外聘服務的地點

 

 

所有圖片轉載自互聯網

(2019年1月29日,資料來源:HKT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