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5月零售銷貨值跌1.3% 惟勝市場預期

本港5月零售業總銷貨值的臨時估計為400億元,按年下跌1.3%。(資料圖片)
▲ 本港5月零售業總銷貨值的臨時估計為400億元,按年下跌1.3%。(資料圖片)

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5月零售業總銷貨值的臨時估計為400億元,按年下跌1.3%,勝市場預期下跌的4.3%。而結合1至5月份的數據,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按年下跌1.8%。

按零售商主要類別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由高至低分析,5月份的銷貨額與去年同期比較,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下跌2.7%。其他如服裝銷貨價值下跌4.6%;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跌14.8%;汽車及汽車零件跌0.1%;傢具及固定裝置跌1.3%;以及眼鏡店跌11.3%。相反,百貨公司貨品的銷貨價值上升0.3%;藥物及化妝品升1%;以及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升3.1%。

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售在5月跌幅收窄,部分原因是內地勞動節假期今年較遲出現,導致5月訪港旅客人數有更為顯著的按年升幅。整體而言,近月零售業銷售表現維持疲弱。

他續指,消費情緒在環球經濟環境充滿不確定因素下依然審慎,短期內料會困擾零售業銷售前景。然而,訪港旅遊業持續增長和本地勞工市場大致平穩應能繼續帶來一些支持。

 (2019年7月2日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