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報告:63%亞洲企業遭逾期付款 平均逾期88天

科法斯亞太地區經濟師Carlos Casanova表示,今年對亞太地區企業而言將會更具挑戰。(香港經濟日報資料圖片)
▲ 科法斯亞太地區經濟師Carlos Casanova表示,今年對亞太地區企業而言將會更具挑戰。(香港經濟日報資料圖片)

目前外圍環境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如貿易戰導致美國及歐洲增長趨緩、英國脫歐、以及全球資本流動的變化無常。有報告指出,貿易戰的陰霾之下,亞洲企業付款趨勢日益惡化,不少企業於去年遭遇逾期付款的情況,甚至需提供更長的信用期限給予買家。

科法斯(Coface)在去年第四季度展開年度企業付款調查,調查共涵蓋亞太地區9個經濟體,期間共收集了來自逾3千間公司的數據。結果顯示,亞洲企業去年面臨較大壓力,需要提供更長的信用期限給予買家,平均信用期限從2017年的64天增加到去年的69天。

同樣地,63%的受訪企業表示在去年遭遇逾期付款,而平均逾期天數也有所上升,增至88天。逾期付款天數在中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最高;在香港和日本最低。若按行業劃分,能源、建築和ICT行業的平均逾期付款時間最長,而這些行業內超過20%企業的提供的信用期限達到甚至超過120天。

科法斯亞太地區經濟師Carlos Casanova表示,隨著增長勢頭趨緩,加之現金流風險增長導致違約風險升高,今年對亞太地區企業而言會是更具挑戰的一年。

(2019年7月10日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