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金飾品戴久顏色變暗了該怎麼辦?

相信許多人都喜歡K金飾品,其亮麗的色澤和極具多變的外觀設計,確實非常吸引人。但是K金飾品戴久後你是不是會發現光澤沒有之前亮了,而且還會有一些磨損?雖然這都是正常現象,但是為了延長它們的性命,一些保養小措施也是非常必要的。

▲K金是非常多人喜歡配戴的材質。

想要保養得當,我們得先知道K金是什麼。說白了K金其實是一種合金,由黃金和其它少量貴金屬組成,在行業上我們把這些貴金屬材料稱為補口,通常包含銅、鎳、鋅等元素,正是因為其它貴金屬的含量比例不同,K金的顏色才會豐富多彩。

不同黃金的純度用K表示,常見的K金純度由高到低依次為24K、22K、18K、14K、9K。大部分K金珠寶上面都刻有黃金含量的印記,以18K金為例,通常用Au750、G750或18K表示,這表示著黃金含量為75%。

▲日常生活中見到的大多數珠寶基本都是用18K

我們日常生活中見到的大多數珠寶基本都是用18K金鑲嵌的,雖然國際大牌用到的K金也基本都是18K金,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一些小眾珠寶品牌都非常青睞於9K或14K金,相對於黃金的純度,他們更注重美觀。從工藝和佩戴效果來看,這些金屬做出來的珠寶和18K金的是沒有差別的,一樣精緻、一樣好看。而且由於硬度較高,珠寶也不易變形;另外因為含金量低,價格上也會比18K金有優勢。

▲9K或14K金相對來說價格比較便宜,且又不失黃金亮眼的光澤。

無論是對於任何K金來講,保養的方法基本一致。在存放方面,不要把貴金屬或者和其它寶石混一起,以免相互摩擦留下划痕。應當各自包裝,整齊存放。日常佩戴時,遠離化妝品還有其它日常常見的化學製品,一旦沾染,K金光澤非常容易變暗淡。而且雖然疊戴很流行,但是如果把各種貴金屬一起佩戴,相互摩擦很容易產生划痕,所以盡量減少疊戴的次數。

K金飾品佩戴久了之後,其表面會出現一些小小的白斑點,這要是因為平時我們使用了一些含汞的化妝品,沾在戒指表面造成的。汞遇到高溫便可融化,所以我們可以將戒指放在酒精燈下烘烤一小會兒,之後用軟布輕輕擦拭即可。烘烤時也可在戒指底下墊上石棉網,好讓它均勻受熱

平日可以用不含有研磨顆粒的牙膏清洗K金,一周擦洗一次就能保持戒指光亮無比。雖然牙膏是很好的清洗劑,但是使用牙膏清洗K金的時候,有一定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要選擇那些不帶有研磨顆粒的牙膏清洗K金的表面,有些牙膏中帶有一些非常細小的研磨顆粒,這種顆粒雖然體積小,但是硬度非常高,擦拭的時候可能會傷及K金的表面。

▲平日在家可以用一些清潔劑對K金飾品做簡單的保養。

另外,為了保證K金的明亮光澤,需要進行定期清理,防止汗漬或者油垢的侵襲。可以拿到專賣店用超聲波清洗,但如果鑲嵌了寶石,那就需要考慮這些寶石能不能用超聲波清洗,像祖母綠這種多裂脆弱的寶石,還有珍珠、珊瑚這種有機寶石都不能用超聲波清洗。

貴金屬珠寶戴久出現划痕也不要怕,送到工廠進行二次拋光,翻新一下就可以了,翻新之後的K金光澤幾乎可以和新的一樣。要知道不管你手裡是18K還是14K金的珠寶,都有一定壽命的,因此平時的照顧保養是一定要做到。

▲貴金屬珠寶戴久出現划痕也不要怕,送到工廠進行二次拋光,翻新一下就可以了。

(2019年9月9日 資料來源:世界高級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