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零售管理協會:12月表現略為改善 冀延續至農曆新年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透露,旗下會員反映,12月份的表現略為改善,受惠於社會氣氛輕微緩和,以及聖誕節消費。(資料圖片)
▲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透露,旗下會員反映,12月份的表現略為改善,受惠於社會氣氛輕微緩和,以及聖誕節消費。(資料圖片)

香港公佈11月份的本地零售按年跌23.6%,雖然跌幅似乎較10月輕微收窄,但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則認為,期間的銷售表現相若,大部分的銷售類別於11月延續上一月份的下跌趨勢。

12月表現或會較好

雖然11月份的零售市道仍未理想,但謝邱安儀透露,旗下會員反映,12月份的表現略為改善,受惠於社會氣氛輕微緩和,以及聖誕節消費。她舉例,零售重災區的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類別過往錄得40%至60%的跌幅,但現預計12月份將收窄至40%以內。服裝類別過往跌逾30%,現亦料12月份將會收窄至30%左右。

零售市道亦只得本地消費部分略為好轉,整體仍是充滿不明朗因素。(資料圖片)
▲ 零售市道亦只得本地消費部分略為好轉,整體仍是充滿不明朗因素。(資料圖片)

不過,謝邱安儀亦強調本地零售市場中,訪港旅客佔比非常大。當旅客數量未見回升,整體零售市道亦只得本地消費部分略為好轉。聖誕檔期過後,零售業又迎來另一傳統消費旺季─農曆新年。她稱,旗下會員預計期間的銷情將會與聖誕節相若。商戶現將會集中應對新年旺季,料農曆新年過後才會出現更明顯的裁員、倒閉情況。

零售市道何時反彈?本地局勢回穩才有望

對於今年上半年的市道,謝邱安儀認為未會見到明顯改善。她解釋,一方面農曆新年過後,市道將會踏入淡季;另一方面,社會事件又未有完結跡象。加上,去年上半年的高基數效應,謝料難見市道回穩。僅有的利好因素是港人抑壓甚久的消費意欲,需視乎旺季的支撐力度可維持至何時。

謝邱安儀又指出,現時香港零售下行的壓力,主要來自社會事件仍未平復,其次才是外圍因素,例如人民幣貶值等。她稱,即使社會事件告一段落,香港亦需要重建國際形象,至少亦需3至6個月才有望止跌回升。

(2020年1月3日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