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生日石

眨下眼,係時候同各位3月壽星講聲:生日快樂!

3月的生日石是海藍寶石,其英文名稱Aquamarine 是源自於拉丁語的 Aqua 及Marina, 即水跟海的意思,喻意海藍寶石的顏色同海水一樣蔚藍。

1. 海藍寶石原石.jpg
海藍寶石原石

海藍寶石亦稱—「美人魚石」,這是因為一個傳說:相傳一群住在海洋深處的美人魚,閒時會用海藍寶石來妝扮自己,但一遇到危險就會借助海藍寶石的神秘力量,來平安渡過。

縱然海藍寶石與藍寶石的名字相似,但它們真的一點兒關係也沒有;反而與祖母綠同屬於綠柱石家族,這代表兩者的晶體結構一樣,只是致色元素有所不同。

2. 海藍寶石原石 (六方柱形).jpg
海藍寶石原石 (六方柱形)

鐵元素是海藍寶石的致色元素,鐵元素含量的高低,會影響海藍寶石的色調。海藍寶石的顏色範圍有藍色的、非常淺的綠藍色、綠藍色、及非常深的綠藍色等。

一般來說,越純越強烈的藍色,價值就會越高;亦有說最優質的海藍寶石應集高淨度與清澈透明於一身,顏色應該是深藍色至中等強度的藍色中略帶一點綠色。而剛提到的淨度,則與祖母綠恰恰相反,大多數的海水藍寶石幾乎沒有內含物,以肉眼來觀是乾淨的。

3. 海藍寶石色譜.jpg
海藍寶石色譜
3.1 海藍寶石色譜2.jpg
海藍寶石色譜

為了展現其顏色之深,打磨的海藍寶石往往相當大,通常超過5克拉。雖然小尺寸寶石的色澤飽和度很少能達到迷人的程度,但一些非洲國家的海藍寶石卻以尺寸不足5克拉但顏色強烈著稱,例如:尼日利亞,馬達加斯加和莫桑比克等。出於這個原因,尺寸小且顏色好的寶石每克拉價格遠遠高出相同顏色的大尺寸寶石。

克拉重量

海藍寶石晶體尺寸從很小到非常大,有的甚至高達100磅。(45千克)。儘管大尺寸的海藍寶石不難得到,但這種寶石很難用於鑲嵌珠寶,所以除了用作中心石以外,大尺寸的海藍寶石需求並不多。因此,海藍寶石的大小超過25克拉後,每克拉價格會降低。

目前已經發現了許多非常大的海藍寶石晶體。1910年,在巴西的米納斯吉拉斯州發現了目前記錄在案的巴西最大的海藍寶石。它重達244磅。(110公斤),規格為19英寸(48厘米)長,15英寸(38厘米)的直徑。

4. 英女皇的海藍寶石collection.jpg
英女皇的海藍寶石collection
5. 世界最大的海藍寶石雕刻品-Dom Pedro,重達10395克拉.jpg
世界最大的海藍寶石雕刻品-Dom Pedro,重達10395克拉
6. 重達1298 卡的矩形階梯式切割海藍寶石,於1936年,由巴西政府贈予當時的美國第一夫人Eleanor Roosevelt.jpg
重達1298 卡的矩形階梯式切割海藍寶石,於1936年,由巴西政府贈予當時的美國第一夫人Eleanor Roosevelt

所有圖片轉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