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行業動態 | 中國香港特區硬奢市場回暖,歷峰擬於南非二次上市

中國香港特區2月硬奢消費同比翻倍

2月,中國香港特區零售業總銷售額同比增長31.3%至331.12億港元,其中鐘錶、珠寶及名貴禮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28.6%至50.05億港元。

1月-2月,中國香港特區零售業總銷售額同比增長17.3%至692.88億港元,其中鐘錶、珠寶及名貴禮品零售額同比增長62.6%至94.32億港元。

第二屆中國國際培育鑽石產業發展與創新大會將於5月開幕

5月25日-26日,第二屆(2023年)中國國際培育鑽石產業發展與創新大會將於廣州舉辦。 本屆活動由廣州鑽石交易中心主辦,包括智庫論壇、產業展示交流會、培育鑽石交易會等多項子活動,旨在推動行業緊密合作,掌握發展主動權,延伸培育鑽石產業鏈,促進培育鑽石產業建立穩定、增長性和可持續的長期需求。

菜百股份擬提高自營類翠鑽產品佔比

近日菜百股份在投資者調研活動中就金價波動影響、黃金飾品銷售模式及翠鑽鑲嵌珠寶未來規劃等問題進行了解答。

關於金價波動對公司的影響,公司表示通過「以銷定採」模式降低單次採購數量,從而降低金價變動影響; 此外公司擁有經驗豐富的專業黃金交易團隊,並與多家銀行長期開展黃金租賃合作,通過對沖等多種措施降低金價波動風險。

關於黃金飾品銷售模式,公司表示以按克計價的模式為主,少量聯名IP類商品為按件計價。

關於翠鑽鑲嵌珠寶,公司表示該類產品以聯營模式為主,考慮到直營模式能夠迅速獲取市場反饋和消費需求變化,公司目前正在嘗試加大該類產品的自營比例,持續優化產品結構。

謝瑞麟2023財年預計出現虧損

因2022年中國內地市場景氣度下降,謝瑞麟業績顯著下行,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財務年度內,預計股東應占虧損額或超過7,000萬港元。 公司指出隨「清零」政策結束以及中國香港特區、中國澳門特區管制政策放寬,今年1月以來零售業務已出現好轉。

LVMH重啟製表師品牌Gérald Genta

近日,LVMH集團宣佈重新啟動製表師品牌Gérald Genta,由集團掌門人之子、LV品牌手錶營銷和產品開發總監 Jean Arnault 主導。 集團表示此次品牌重啟將打造符合21世紀風格的新作品,並在保持較小體量的同時專注於高級製表工藝。

歷峰集團推出奢侈品數據共享平臺

近日歷峰集團與手錶和珠寶製造商、執法機構、保險公司、二手交易商等多方合作創建了全新的數字平臺Enquirus,面向所有奢侈品品牌的零售商、消費者等各方主體開放,允許不同的使用者上傳、搜索和共用每一件商品的數據及狀態資訊,旨在打擊奢侈品行業銷贓等非法行為,進而保證行業健康發展。 目前已有超過175個奢侈手錶品牌和多個頂級珠寶品牌與該平台簽約。

3月成品鑽市場放緩

由於美國經濟的不確定性以及利率上升、高通脹和銀行業危機導致的商業停滯,3月成品鑽石交易有所放緩。 Rapaport數據顯示,近期成品鑽庫存處於高位,1ct的鑽石價格指數在1季度下降了2.6%。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中國市場需求反彈,0.3ct的鑽石價格指數在1季度上漲了8.2%。

GIA純數位證書引起部分客戶不滿

近日部分鑽石轉銷商及珠寶零售商針對GIA新推行的純數位化證書表達了不滿,理由是部分零售商缺乏相關設備、消費者難以讀取比對鑽石腰線上的編碼,且更易產生“套證”等造假行為,極大地增加了行業的不安感,部分零售商對沒有紙質證書的鑽石發起了退貨。 GIA表示將積極考慮妥善解決這一問題。

萃華珠寶擬定增融資7.8億元,實控人或變更

近日萃華珠寶披露了《2023年度向特定對象發行A股股票預案》,擬向陳思偉及其控制的四川思特瑞科技有限公司發行不超過 65,409,307 股股票,其中陳思偉認購約4,900萬股,思特瑞科技認購約1,600萬股,共募集不超過77,967.89萬元,所募資金在扣除發行費用后將全部用於補充流動資金。 本次交易完成後,陳思偉將直接及間接控制萃華珠寶29.90%的股份,成為公司新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

歷峰集團擬於南非雙重上市

近日歷峰集團宣布計劃結束在南非的存托憑證計劃,並在約翰尼斯堡證券交易所上市其A類股票。 此次上市為集團二次上市,是對瑞士證券交易所現有上市的補充,旨在擴大公司股票交易範圍、提高集團在不同地區的知名度。

特别说明:

1、數據來源於上海黃金交易所;;

2、4月7日數據為當天15:30的收盤價;

3、黄金、白银、铂金价格分别对应Au99.99、Ag(T+D)、Pt99.95的交易数据


【原文由 中寶協基金 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