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珠寶定制將會迎來怎樣的趨勢和發展機遇?

隨著人們日常消費水平的提高,以及國內中產階級人群的擴大,珠寶定制逐漸成為了更多消費者的選擇。他們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個性化符號,對材質選購、樣式構想、設計出圖、專屬製作到最終的成品,都有著獨特的追求,尋求“專屬性”帶來的心理滿足和享受。

001.jpg

這也讓珠寶定制走入了不少珠寶人的視野中。然而,到底什麼是珠寶的個性定制服務?個性定制又該有怎樣的規則與步驟?小編相信這是許多處在觀望,或是進入珠寶定制領域不久的同仁所需要面對的問題。

002

在寶創會創始會員黃成文組織的一場以“珠寶定制會所經營”為主題的討論中,許多在領域內深耕的同仁,針對珠寶定制的趨勢、流程、技術融合、場景化等問題,進行了分享。小編對他們分享的內容進行了整理,力求呈現最全面的珠寶個性定制服務。

關於珠寶定制是否剛需的探討

003

黃成文:今天希望討論的是:珠寶定制是否是消費者的剛需,是否是發展的必然趨勢,為什麼現在的定制店越開越多?

方鐵:1、珠寶本來就不是剛需,定制必然也不是;2、定制很久很久之前就出現了,那個時候還沒有CTF,不存在必然趨勢;3、定制店越來越多這個事情就是跟風而上了再說,走一步看一步;

004

王志軍:1.定制不是趨勢,而是珠寶產業生態中的一種形式,要抓住目標客戶背後的訴求,來引領珠寶定制趨勢。

2.定制的背後是價值定制,所有的服務、場景的營造、情感的鏈接才是定制企業重點研究和策劃的內容。

3.定制化的滿足不是一個品牌、一種行業所能解決的問題,而是關聯性、跨界性的綜合定制化。

005

黃成文:說珠寶不是剛需消費,我認為這是要分對象和階段的。

對大部分人的一生來說,購買珠寶有一次的剛需。對月薪過萬的人(中國目前應該有幾千萬人的規模)來說,存在著多次消費的剛需。

既然已經存在了一個客觀的消費群的購買需求,而且目前大家都覺得生意不好做,就可以推導出現行業處於產能過剩,搶奪買方需求的節點。再具體化,就是產品與產品之間的競爭,讓消費者如何買A而不是買B,所以我認為廣泛定義的定制,是能夠引導消費者買(或者叫定製或者是定向選購)A而不是買B。

方鐵:1、當消費者經濟能力比較緊張時,定制珠寶可以暫緩,不至於成為剛需;

2、你所說的第一次剛需,消費者的第一選擇一定是成熟的品牌;

3、不是50%,是100%都可以定制,只是看費用高低而已。

BASELWORLD 2018

黃成文:客戶消費珠寶的動機:投資、情感、愛好、穿戴、信仰、搭配、贈禮,珠寶購買的低頻,產品品類多樣,跨度大,行業不規範,數據採集困難,這些都是珠寶行業經營管理的表象。深入到客戶需求裡面挖掘客戶的真實需求,滿足需求,甚至創造需求,是我們所能做的,否則只能被市場亂象帶著走。

VR、AR技術能否令珠寶定制產生質變

014.JPG

黃成文:我認為隨著VR,AR等技術,3D打印技術的普及和完善,珠寶市場5年後,除了素金產品,有可能50%的產品都會是定制的。(就是店裡面不擺現貨)

方鐵:所有的技術,都是手段之一,僅此而已。

015.JPG

譚家嬋:做為工廠代表,我不看好虛擬現實技術在珠寶行業內的應用,所以工廠打版也不可能真的只做模型渲染,我還是得做一個實物出來看佩戴舒適性,加工便捷性等。AR、VR只是比蠟版更直觀看到效果而已,工廠是對接懂行的珠寶人尚且如此,何況對完全對珠寶沒有概念跟理解的普通消費者。

我工廠現在也有用渲染技術給客戶看圖,也只是方便客戶看圖而已,我還是得打蠟出來看蠟的效果,或者打銀版出來看效果進行調試。

006

丁丁:理想化了一點,彩寶還好,對於選擇鑽石的顧客大部分是首次接觸珠寶,不熟悉不懂,還是非常注重佩戴的實物感覺的,我店裡3D虛擬機用了一年多了,但也為了增加轉化添了一些實物戒托樣板。

珠寶定制流程的規範化,效率化

007

王曉煒:我是享受過一點兒微商紅利的。之前我以一個野生小珠寶商的身份做了將近4年珠寶定制,幾乎沒有做過熟人的生意,從第一個陌生人客戶開始培養。

因為是賣裸石為主,除了偶爾做幾個成品賣之外,以前賣10顆石頭得有7-8顆都是客戶在我這裡設計定制,最近一年專心做平台,就把生意停了。但是最近種種因素考量,打算把生意再撿回來,最重要一個因素是不想脫離市場一線的感覺。在我看來,定制化,個性化,去儀式化是主流了。

008

黃成文:我不認同去儀式化是主流。我恰恰認為生活中的小儀式感是社會發展的趨勢,在珠寶上做個定制儀式感的體現。所有都在快節奏的電商氛圍中,珠寶購買可以是個很講儀式感的事情。傳統珠寶店,在櫃檯上10分鐘的時間,導購就要你3選一,太沒有感覺了。珠寶定制可以讓消費者感受到滿足感和成就感。

我覺得是相輔相成的,不講儀式感更隨意的夠買增加消費頻次,講儀式感,每個紀念日都有個小紀念品,也能增加消費頻次。

016.JPG

王曉煒:我認為,去儀式化不是說生活中不講究儀式感了,其意思是說老一代的人購買珠寶都是很講究場合和紀念意義的,有的甚至結婚的時候都沒有買過珠寶,多少年以後給老伴買一個紀念日的珠寶。

而現在別說90後00後,就連我們70後很多人也觀念都不一樣,就覺得珠寶和衣服包包鞋子一樣,喜歡了就買,不喜歡了就放著或者渠道通暢的話就賣掉,沒有那麼多紀念意義。這個很重要,直接導致放量。

009

坦白講,現在北京的珠寶城讓我已經沒有任何心思去逛了。從這個角度講,行業還會繼續淘汰,珠寶城裡絕大部分賣家都會被淘汰。從我自身的經驗出發,我看相關主體發布的一些市場數據,其中關於“微商”銷售的部分,都小瞧了這個部分。

當然,微商這個詞兒本來就定義不精準,是說所有通過微博微信賣東西的都叫微商,還是特指自己沒有產品,代理一些東西通過微信熟人關係鏈在賣東西的人。如果是前者,其實這個群體這個體量已經很大了。後者的話,我自己也一定程度上有排斥,雖然不是所有。

017.JPG

黃成文:你針對的客戶群體是哪些人呢?

王曉煒:我的客戶群體主要在20出頭到45歲之間,其中真正有購買力的客戶集中在30-40歲之間,北上廣深居多,之後就是江浙一帶二三線城市,以及昆明,天津這些地方,复購率很高。定制化或者個性化,帶給客戶的好處很簡單,就是它與眾不同,有一種獨特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丁丁:我贊同珠寶定制保持一線的感覺。我覺得現在各種定制平台的服務,框架很大很宏觀,但真正運用到實踐,到每一個面客環節,怎麼才能真的通過各種技術或方法轉化客戶,或者提高效率,才是最實在的。

010

王曉煒:帶給我們這些商家的好處很多,其實也是社交媒體帶給我們的好處,在移動社交媒體出現以前,從來沒有一種商業形態,可以使用戶和商家的關係如此之近。你了解客戶的喜怒哀樂,客戶也知道你的酸甜苦辣,在互相了解的基礎上產生了深度信任,遠超一般的客戶關係之上。

李東:定制和規模化成本也沒多少差異,我在番禺的工廠是做外貿批量訂單的,我們拿出一小部分產能做定制,兩者之間成本並沒有差很多。

018.JPG

王曉煒:李總,你的定制和我的定制其實不是一個概念。我的定制基本上是每顆石頭、每個客戶都定制,雖然有時候也會有類似的款,但過程完全不同,和批量與定制的差異之間並沒有必然的關係。

偏向藝術化的珠寶定制所需要的是什麼?

019.JPG

李東:我認為珠寶要解決的是藝術問題,而絕不是生產問題。怎麼呈現和怎麼實現都不是問題,藝術形態能否征服客人才是真正的問題。

王曉煒:現在的主流消費者已經在外賣,網購等日常消費方面養成了習慣,又被傳統珠寶展和珠寶城給弄得很厭煩,所以都很宅,只要他信任你,其實不用非得看實物的,我很多客戶都在北京也不上門,來了更多是和我交流,而不是看貨。

013

在我看來,定制就是誠信,品質加服務,沒有那麼高階的藝術創作,坦白講,目前珠寶定制所服務的客戶,藝術素養也需要進一步的培養和引領。

其實定制化、個性化也罷,爆款也罷,珠寶城也罷,高級會所也罷,微信也罷微博也罷還是其它電商平台也罷,誠信也罷不誠信也罷,說一千道一萬,最後歸根到底就是獲客和留存,就是怎麼獲取和維護客戶。

020

黃成文:人是感情動物,如果沒有感情審美,人不需要穿衣服。不能否認一個女人真喜歡一件珠寶吧?人都有喜好和自我滿足的需要,之前我也專門有研究過服裝搭配,開發服飾搭配的軟件,研究過黃金分割比例的審美標準從何而來。

王曉煒:服裝行業其實已經去到按需生產的階段了,一個款式,生產幾件上淘寶試單,然後根據網上的訂單及時補生產,每件產品的生產過程用RFID跟進管理,在生產線上的就可以進庫存開賣。服裝時尚行業過季的庫存就是垃圾,飾品行業也是,只有珠寶行業是這樣慢節奏。

021.JPG

在珠寶藝術史上,珠寶藝術是服飾藝術的一個旁支。服飾行業的發展會是珠寶行業的未來,服裝都是去創造風尚的,任何大品牌的高級定制都不是定制風格,而只是定制尺碼。

黃成文:我做過一個試衣搭配的APP,用了大半年的時間學習服裝搭配和部分服裝的設計知識。珠寶是個人形象的點綴和點睛之處,如果放到佩戴裝飾的範疇上,也是有方法可求的。

022.JPG

王曉煒:這個根據渠道特點不同可能會有差異,但本質上都是一樣,開會所,做定制,應該都先考慮新客戶從哪裡來,怎麼轉化成老客戶,開會所還是做定制,對於這兩點有什麼幫助,或者說因為場景和服務形式的不同,對這兩點有什麼促進,否則的話會所再高級,定制服務再到位,沒有持續不斷的新增客戶,轉化成老客戶,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2018年9月26日,資料來源:寶創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