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港與東盟國自貿協定生效 原產貨物輸新加坡享零關稅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與東盟的《自貿協定》中,涉及香港與緬甸、新加坡和泰國三個東盟成員國的部分將於6月11日生效。

《自貿協定》生效後,就貨物貿易方面,新加坡承諾對所有香港原產貨物實施零關稅,而緬甸及泰國將會逐步減免對香港原產貨物實施的關稅。關稅削減承諾涵蓋香港不同類型的貨品,包括珠寶、服裝及衣服配件、鐘錶和時鐘、玩具等。

就服務貿易方面,有關香港與緬甸、新加坡及泰國的部分,香港服務提供者將會在廣泛的服務界別,享有更佳的商機和取得市場准入的法律保障,包括專業服務、商業服務、電訊服務、建造及相關工程服務、教育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與旅行相關的服務、運輸服務,以及仲裁服務。

政府發言人指出,到目前為止,餘下的七個東盟成員國當中,越南雖已確認完成了對《自貿協定》的內部批准程序,但因尚未完成對《投資協定》的程序,因此與越南相關的部分目前尚未可執行。而其餘六位成員國則尚未完成對《自貿協定》的內部批准程序。

(2019年5月9日,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