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紅寶石「鴿血紅」?曾賣出最高一克拉破百萬的紅寶石究竟有什麼魅力

提及彩色寶石中的王者,那就非紅寶石莫屬,而顏色鮮豔、螢光強的紅寶石被稱為「鴿血紅」(Pigeon’s Blood),這種紅色與成年鴿子的動脈鮮血色澤相近,因此得名,其判定的標準非常嚴格,所以數量極為稀少。不過具體而言,鴿血紅究竟有多難得,這就必須從頭說起了。 

什麼是「鴿血紅」

紅寶石屬於剛玉家族的成員,因為在結晶時混入微量的鉻元素和鐵元素而產生紅色;若是鉻(Cr)元素較多則紅色濃豔,鐵元素較多則色澤會偏向紅紫,但也較為清透。因此紅寶石通常具二色性,呈粉紅或紫紅等,要完全達鴿血紅等級的極為稀少。再者,紅色的剛玉形成不易,紅寶石大多出產於非常小範圍的沖積礦床,而且篩選後達到寶石級別的精品數量更少;而在紅寶石中,又以顏色越鮮紅、純淨度越高越具有價值,鴿血紅就是最上乘的紅寶石。

「鴿血紅」演變

「鴿血紅」之名最初特指緬甸所產的頂級紅寶石,後來則演變成一個商業名詞,所有顏色和品質能達到一定標準的紅寶石都可被稱為鴿血紅,而不單指緬甸的紅寶石。不過就算是放寬產地限制,鴿血紅的數量也沒有因此大增,原因是各大寶石機構對「鴿血紅」的認定相當嚴格,對紅寶石的鉻元素含量、顏色、凈度、色調、飽和度都有規定,一般只有「未經熱處理、正紅色、飽和度高、螢光強」的寶石才符合條件;以鴿血紅寶石的主要來源緬甸為例,平均每40萬噸紅寶石原礦才能篩出1克拉的鴿血紅,足見其珍稀的程度。所謂物以稀為貴,若市面上看到售價過於便宜的鴿血紅寶石,在購買上絕對要謹慎小心。

鴿血紅真假

那麼該如何區別真假紅寶石呢?鴿血紅是有一定標準的,不是商家說是鴿血紅就是鴿血紅,而是根據權威的珠寶鑑定檢測機構所出具的證書上對於紅寶石顏色的判定。

GRS是率先使用鴿血紅作為一個顏色級別出現在紅寶石鑑定檢測證書上的機構,在業內具有很高的權威性,在2018年它對鴿血紅的評級標準又做了調整,紅得發黑的鴿血紅將不再被評為鴿血紅,也不會出具相關的說明或者證明。當然證書上對於顏色的判斷也不是絕對的,畢竟人們對與顏色的判斷具有很強的主觀性,鑑定機構的顏色分級人員在進行顏色分級的時候也會有主觀性在裡面,且工作時長等都會影響他們對紅寶石顏色級別的判定。

(2019年5月31日,資料來源:世界高級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