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港5月出口跌2.4% 惟勝市場預期

本港5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31億元,按年下跌2.4%,較市場預期跌4.5%為佳。 (資料圖片)
▲ 本港5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31億元,按年下跌2.4%,較市場預期跌4.5%為佳。 (資料圖片)

本港整體出口貨值連跌7個月。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5月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31億元,按年下跌2.4%,較市場預期跌4.5%為佳。同期進口貨值為3,778億元,按年下跌4.3%。而有形貿易逆差34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9.2%。

與去年同月比較,5月份香港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2.6%,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泰國跌14%、馬來西亞跌11.6%、新加坡跌9.5%、中國內地跌4.1%。至於輸往韓國、菲律賓和印度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分別上升24.5%、12.1%和8.9%。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德國跌16.9%、美國跌15%;而輸往英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上升9.3%。

至於主要貨品類別出口,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包括「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跌15.7%、「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跌7.1%、「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跌2%。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到環球經濟表現較弱及中美貿易摩擦影響,5月份商品出口維持疲弱,情況與很多其他亞洲經濟體相似。展望將來,香港的短期出口前景會繼續受各種外圍不明朗因素困擾,當中中美貿易關係的發展尤為關鍵。

(2019年6月25日,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