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貿戰續損港外貿 去年整體出口貨量跌5% 

政府統計處公布,去年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按年下跌5%,商品進口貨量亦下跌7.6%。(資料圖片)
▲ 政府統計處公布,去年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按年下跌5%,商品進口貨量亦下跌7.6%。(資料圖片)

政府統計處公布,去年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按年下跌5%,商品進口貨量亦下跌7.6%。期內,商品整體出口價格及進口價格,則分別上升1.1%及1.3%。

綜觀去年全年出口表現,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指情況尚可接受,因廠家於過去一年已相繼轉型及分散市場風險,惟新拓展的出口市場,仍然未能完全填補美國市場缺口。問及去年廠商倒閉情況,他則指,業界一直已汰弱留強,估料全年倒閉率僅處於單位數水平,情況並不嚴峻。不過,他指出廠商生存空間愈來愈窄,因不少正被內地民企取代。

至於是次疫情,將拖慢港商生產期。然而,他稱大部份買家均理解情況,不會冒然取消訂單,故整體而言對港商影響不算太大,預料3月份可全面回復正常。

港12月出口貨量升3.8% 受惠中國外貿回暖

至於在去年12月份,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按年升3.8%,進口貨量則跌2.0%;商品整體出口價格跌0.4%,進口價格升0.2%。星展銀行香港經濟師謝家㬢指,由於12月中國出口表現回暖,故帶動香港出口貨量亦有所上升。至於商品出口價格錄得跌幅,則受環球經濟增長不明朗而影響,但他強調下跌0.4%的幅度不算大,故無需過份解讀此數字。

至於本港1月份出口表現,需視乎有多少港商提早出貨,但料疫情將對1、2月的合併數據帶來嚴重衝擊。另一方面,由於疫情擾動全球市場供需,或令市場上的個別商品短缺,故預期出口價格短期內有機會上升;不過,他亦不排除有國家不想購買中國貨,或致出口價格下降的可能性。

(2020年2月18日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