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亞馬遜“For Keeps”品牌推出珠寶產品

近日亞馬遜申請商標“For Keeps by Amazon”,這一行為讓人推測亞馬遜這一網上零售巨頭很有可能即將推出一個新的珠寶品牌。根據其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於9月19日提交的一份文件中顯示,該專利是“珠寶的在線零售,珠寶即指貴金屬及其合金、貴重金屬製品或是鍍有貴金屬的商品”。

目前亞馬遜大約有75個私人品牌,像Amazon Elements(維生素、補品、保健品、嬰兒濕巾等),Wag(狗糧),Mae(貼身衣物),Spotted Zebra(童裝),Good Brief(男士內衣)和Rivet(家居用品)等。亞馬遜還擁有自己的珠寶品牌:”Amazon Collection”系列以折扣價售出了數以千計的珠寶商品,包括鑽石首飾、實驗室培養的鑽石和模擬珠寶。如果亞馬遜將新的“For Keeps”系列與其現有產品區分開來,這可能表明亞馬遜的目標是進入奢侈珠寶市場,並有可能與像Net-a-Porter和Farfetch這樣的奢侈品電子商務平台競爭,Farfetch最近於紐交所上市並在首次公開募股中(IPO)募集資金8.85億美元。

亞馬遜的私人品牌近來一直在承受巨大的壓力,鑑於亞馬遜公司的戰略是為零售商和其他賣家提供商品和市場平台,有人指責其行為涉及了非法壟斷和商標侵權,因而造成了不公平競爭。包括歐盟競爭事務專員Margrethe Vestager和美國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在內的評論家表示,由於亞馬遜用了所有的銷售數據來幫助推出自有品牌,而這些品牌反過來可以分流其他業務,這便是限制競爭行為。從1994年開始,亞馬遜平台的宗旨便是實現零售業的民主化。小型供應商或製造商可以與知名品牌一起銷售戶外烤架、電腦包和兒童玩具。而現在,隨著其自身品牌的擴張,亞馬遜已經從一個公正的、最佳產品分銷夥伴的有力人選轉變成為了其他供應商的直接競爭對手。而這正是目前歐洲監管機構發起的反壟斷調查的主要目標。

 

 

(2018年9月26日,資料來源:Diamond Loupe)